假面使徒

美色误人 01

枭羽

人鱼梗,含一点个人口味的特殊设定

原本是凯亚的生贺,但十一月底有场考试,我确实没能赶上,再加之这个题材大幅超过了预计的字数,最终还是决定作为连载形式发布,见谅。


致凯亚·亚尔伯里奇:


假设你还活着的话,这则信息大概会在拍卖会结束后三天内到达你的手中。这是我托侦察骑士安柏带给你的便条,并非正式信件,因此事后若忘记销毁也没关系,绝不会像平时那样受到代理团长的责罚,她还不知道你的壮举。


长话短说,我听闻你出差途中在拍卖会上买下一条人鱼……别误会,没人特地关注此事,你花了全部积蓄买人鱼这件事整个蒙德城都知道了。你尚未娶妻生子,没有房产,兼玩物丧志,现在已经不是蒙德人民心中最值得托付孙女的男人了,想必你一定对此如释重负,即便是我也不免为你感到高兴。


不过出于同僚一场,我还是有义务提醒,最好仔细查一下你的小人鱼的身体状况。据我所知,以一个年轻的酒鬼骑兵队长的身家大概能拍下三片人鱼鳞……收藏在匣子里的那种,而绝不会是一整条活鱼。我不相信以我们西风骑士团智囊身份著名的亚尔伯里奇连这点基本常识都不知道,还是说,队长真如外界所言,在不合时宜的地方动了心?


听着,不管你是出于好意领养还是错了位的、跨物种的一见钟情,我再说一次,凯亚,那条人鱼永远不会对你宣誓忠诚。




窗外在下雨。


房间昏暗,极静,未着灯,像一盏扔进海洋中的玻璃笼子,缓缓下沉,压抑得随时会被水的压强揉成报纸团。男人坐在沙发上,用草纸叠成一只小纸鹤。没有光线,他手下的动作依旧灵巧,仿佛黑暗只是附着在空气中无关紧要的一部分。


他在叠一只鹤,一只尖嘴的鹤。翅膀像尖刀那样锋利,没有血肉动物的柔软。


不多时,他叠完了那只小玩意,随手揣进口袋里,起身走到几步远的、仿佛水族馆大小的方形玻璃缸前,礼貌地敲了敲玻璃壁。


男人在心底默数了三秒。


数到三,一阵沉闷的潮涌声由珊瑚丛的深处逐渐逼近。仿佛一把刀切开了清脆的水体,从中流滚出鲜艳夺目的熔浆。熔浆有着人类的上半身,海藻般的红色长发,下身是优美的长鱼尾,如羽毛般柔软,又比刀锋更危险。


那是一条人鱼。与童话书的描述中别无二致的人鱼。


人鱼定定地漂浮在水箱中,用居高临下的眼神打量着凯亚。凯亚还是头一回距离这么近观察到这条人鱼,上次见面时对方引起的骚乱几乎摧毁了整个地下拍卖场,身为一介弱质人类,他毫不犹豫地钻进了贵宾专用的避难通道,后来也不清楚拍卖方如何平息了这件事,不过如今看对方脖子跟手臂上绑着的黑环,可怜的小美人鱼的逃跑计划大概确实是失败了。


凯亚轻轻咋舌,心道还真够呛的。


小美人鱼显然对他印象很差,皱着眉,抿起嘴唇不肯讲话。它的眼睛跟尾巴竟都是金红色的,呈现出一种流线型渐变色彩,到尾巴的底部,片片都是金边包番红,如同一轮轮初生红日,拥有着非人的美感,怪不得要价之高足以再为拍卖行的地契续上三十年。


凯亚半倚在玻璃墙上,慵懒地朝它摆了摆手,打个招呼。


“考虑好了吗,迪卢克先生?这里的租金很贵的,我刚拍下你,没有多少私房钱可供犹豫了。”


“请回吧,人类,我不会跟你走。”


他说得吊儿郎当的,像极了那种没血没泪、剥削鱼身权益的无耻贵族。人鱼脸色霎时间更难看了,口吻倒还称得上客气:“根据你们的规矩,在我坚持拒绝履行商品的义务后拍卖行将会把钱原数退给你,你大可放心那些损失的金钱。至于我的下场,我心中有数,就不劳你费神了。”


凯亚不可思议地瞪起眼,过了一会儿,站直了身体,双臂抱胸。


“有数?”他冷笑,“你是否有数,交易已经完成,你已经是我的货物了,此时若我向拍卖行提议处死货物也是完全可行的?”


人鱼神色未变,点了点头:“当然,你有这个权利。”


软硬不吃的家伙。


听说璃月的非法盗捕船队光是将它逼入绝境就损失了数十条装备有火炮的大型船只,中型以及小型巡逻船更是不计其数,因此急于挽回损失,狮子大开口。凯亚跟那群有钱没处使的贵族老爷竞价还花了不少钱,此刻正是肉疼得很,结果货物还闹着要自毁,换谁谁不郁闷。


凯亚挑高了眉梢,端详着这条高傲的人鱼。


“没想到啊,”他装模作样地鼓起掌,扬声道,“不愧是人鱼一族的首领,我们的迪卢克先生真是胆力过人,哪怕献出生命也不愿委曲求全,叫人敬佩!就是不知道英勇的首领死后,人鱼一族将要承受怎样不堪的对待了。”


迪卢克沉默良久。


隔着通透的玻璃与人工海水,很难看清它脸上细微的神情,只有宽大的鱼尾像一团金焰在水里静静燃烧,侧耳凝神听来,竟隐隐有金戈之声:“那倒要看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


凯亚闻言眯起眼笑了下,看上去又乖又狡猾。


“好的,好的,别这么凶嘛,放松一点,我只不过是想跟你做个交易。”他端出那副油嘴滑舌的无赖样:“先允许我做个自我介绍吧,我是凯亚·亚尔伯里奇,蒙德城的骑兵队长。蒙德城你总清楚吧?离你们的驻扎地最近的城邦。”


他报完名号,举起双手作投降状,迎着对方尖锐的视线自转一圈,潇洒得像只摆动尾羽的孔雀:“如你所见,我没有神之眼,只是个柔弱的普通人类,取得如今的地位是走了关系。别介意,这中间有些龌龊的手段,高贵的人鱼首领没必要太清楚。”


你若真心觉得人鱼高贵,就不会胁迫我做交易。


迪卢克皱了皱眉,并不接话。凯亚好似料到了它的反应,被无视了也不恼,自顾自地往下说。


“你也知道,对人类来说,神之眼很重要。我们中有能力跟你们人鱼进行抗衡的,唯有这些持神之眼的特殊群体。这些人占总人口中的极少数,显然我没那么好命成为幸运儿……唉,人鱼的首领一定不能理解我们这种弱小人类的苦恼吧,为了维护蒙德城的秩序,我在暗中可是得罪了不少坏人呢,现在出个门都得蒙着脸顶着锅盖,不然就得被揍得鼻青脸肿,哎呀,我真是好惨啊!”


迪卢克打断了他的惺惺作态:“你到底想说什么。”


凯亚回过身,眼睛亮晶晶的。


在迪卢克还没反应过来之前,他忽然解开外套的纽扣,扔在地上,露出一截被勒得很紧的细腰。接着是大腿上绑着的小刀,袖口内侧别着的薄刃,那把从枫丹高价购买来的枪支,以及一些说不上来名字的小玩意,通通卸下,丢得到处都是,动作豪放得像在进行一场换装表演。


人鱼一言不发地看着他的怪异行径,用尾巴拨出一点儿水花。


这个孱弱的人类窸窸窣窣地忙活了大半分钟,旁若无人,最后仅着一身宽大的白衬衫与紧身裤立在迪卢克的面前。


在这样阴暗潮湿的地方褪得只剩单衣,他似乎有点儿冷,尴尬地提了提过于松散的领口,抬起手时飘扬的袖摆让他看起来更像一只素白的孔雀了。


“我的线人告知我,在我被支出来参加拍卖会期间,我得罪过的那些猪脑子已经在返程的路上埋伏了无数人手,其中包括众多神之眼的持有者,力求在蒙德境外将我除掉,”他无所谓地笑了笑,“我失算了。没想到他们有胆子做这种事,出来的时候没带护卫,就凭我一个人,接下来必定要横死街头啦。”


凯亚走到玻璃缸边,抬起头与人鱼对视。迪卢克这才发现他的瞳孔形状竟是十字型的,看起人来总会灵巧地四处游移,像准心摇摆,给人一种精于算计的印象。


“我想请你帮个忙,迪卢克·莱艮芬德先生。”凯亚举起一只手,手心朝上,歪了歪脑袋,行了个有点滑稽的礼:“以人鱼首领的实力,送我回蒙德应该易如反掌。只要我平安抵达蒙德城,我承诺将你放归海洋,回到自己的部族去。到时我绝不会再要求你做任何事,这个控制你的仪器我也会帮忙卸下来,我们之间就一笔勾销,大路朝天各走各的,怎么样?”


迪卢克不置可否:“你的要求就这些吗?”


它用人鱼的发声系统同凯亚说话,声音厚重而模糊,像在敲一只皮革制的鼓。


人鱼与人类外貌有所相似,内部构造截然不同,据传它们进化出了两套发声方式,一套用于同类之间的交流,另一套则是模仿自人类。在水中发声时,人鱼的耳鳍附近不断地窜出来小股气泡,滴溜溜地往水面上冒,怪可爱的。凯亚看得出神,被瞪了一眼才诚恳地点了点头。


“如果只是为了护卫,你完全没必要花大价钱拍下我,”迪卢克说,它颇有些嘲讽地抚摸着胳膊上的锁,目光如刀,“我对陆地上的事并非一无所知。以最后成交的价格来看,这笔钱足以让整片大陆的强者为你保驾护航几十年有余,而不是仅仅用来拍下我一个被人类俘虏的人鱼。你的目的是什么,人鱼一族难不成有什么值得你觊觎的宝物吗?”


人类不回答。隔着厚重的水层,迪卢克似乎听到他轻声笑了下。


凯亚转过身,迪卢克这才看到他手里捏着一个什么东西,随着抛动闪出星点寒光。不等人鱼做出反应,他将小玩意扔进水里,噗通一声,迪卢克干瞪着眼,看那片钥匙缓慢沉到它的掌心里。


“以前没有,不过现在可说不准。”


他笑嘻嘻的,眼睛里有一点星子骤然挣脱出来:“实不相瞒,我好像对你一见钟情了,迪卢克先生。”




人鱼,生活在海洋深处的霸主,顾名思义,它们有着人的半身与鱼的尾巴,模样大都清秀漂亮。与人类不同,不需要依靠神之眼来牵引元素的力量。


大约三千年前,人类在蒙德南岸与人鱼进行了第一次接触。人类向往更广阔的海域探索,而人鱼想要维持一方安宁,双方冲突频起,战乱不断,每每以人鱼一方占据场地上的优势告终。


数千年以来,人类不仅对海洋一无所知,且节节退败,退居到远离海岸的地区生存,靠近水域则意味着有生命危险,时常有无辜的渔民被人鱼觊觎起船上的货物丧生。直到四百年前,须弥的学者联合璃月商人研究出一套专门用于克制人鱼的装置,单方碾压的局面才被打破。


这种装置每块仅有沙砾大小,撒入海洋中会自动吸附到人鱼的鳞片上,原理上有点类似海龟壳附着的藤壶,数量少时不易觉察,数量多了会加重人鱼游动的负荷,并且缓慢吸收放出的元素,最终达到一种温吞的蚕食效果。


装置投入使用初期,有大量毫无防备的人鱼掉进陷阱,铐上枷锁,沦为奴隶流入市场。


那几年被称作‘海货丰收之年’,现今市面上七成左右被驯化好的人鱼都是那个时期的产物。童话中才会有的幻想生物忽然变得触手可及,它们果真如书中所说的那样精致美丽,形态优雅,游动时的曼妙远胜于人所能绘制出的线条,因此受到了孩童和妇人们的追捧与喜爱,连指甲都被吟游诗人换着花样传唱,饲养人鱼也成了彰显家世与财力的象征。


可好景不长,约几十年后,人类社会中发生了性质极其恶劣的黑鱼事件。


在专门记载人鱼相关知识的书中,此事往往被着重录入下来:二十来条人鱼的控制器未进行及时更换而失效,失效时正是深夜。这群人鱼出于报复心理,将方圆十几米甚至数百米的城镇夷为平地,事后现场仅留下圆形的漆黑深坑,最严重的一例死伤者达到上万余人。


实际上,编造出《小美人鱼》的作家对人鱼这个种族只是一知半解,生活在这片大陆上的人鱼,跟化为泡沫的人鱼公主的相似之处只有对爱人的忠诚。


据传,人鱼一生仅会选择一位伴侣。


这种选择是不可逆的,不以个体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带有强制性的精神绑定。听说一旦绑定成立,即便是伴侣死去,被绑定过的人鱼哪怕没有殉情,也绝不会跟其他任何生物拥有爱情方面的联系。


因此在拍卖会上,人鱼失去誓约属于最为不可容忍的一等缺陷,相当于残废。


这样的品相几乎不会作为活物出售,一旦被抓到就只能遭到残忍地解剖。头发,器官,以及最重要的鳞片,分装在小盒子里进行拍卖,售价根据状态、大小及色泽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分装销售不过是无奈之举,毕竟人鱼身上最贵重的,就是它们对爱人的誓约。


要得到人鱼的爱极其简单。一颗糖,一束花,甚至一个眼神,只要人鱼产生过瞬间的心动就意味着永远的爱。所以有钱的贵族或富商总爱用廉价的花言巧语骗得人鱼的誓约,此后无论遭到多么残忍的对待,人鱼都不会抛弃爱人,甚至心甘情愿地为其后代服务。


按人鱼的平均寿命为一千一百年来算,这确实是笔稳赚不赔的开支。


反之,没有誓约的人鱼等同于一头养不熟的狼。假以时日,只要束缚的仪器有一丝纰漏,爱恨都极其浓烈的人鱼取回了力量后毁灭买方整个家族,不留活口,以往这样的案例不计其数。正因如此,被捕获的、失去誓约的人鱼只有死路一条,一方面是为了买方的安全考虑,死物总比活物更加安全;另一方面,这样的商品不会有人轻易冒险购买。想来也是,谁能忍受枕边躺着一颗定时炸弹?


但迪卢克·莱艮芬德不同。


它是特例。


人鱼的现任首领,迪卢克·莱艮芬德,它的家系莱艮芬德是人鱼中最具备攻击性的一支。人鱼依海生存,多以水或冰属性为主,擅长治疗,而被冠以莱艮芬德之名的小人鱼往往是怀抱着雷元素出生,每一位都必然成为一个时代的英雄。


到了迪卢克一代,甚至出现了它这条与海洋彼此不容的火人鱼。


据说它出生时家宅附近的水温忽然升高,接着从水底冒出大量细密的气泡,如陨石如繁星归回苍天,腾地而起,浩浩水波直冲海面,相隔几千米依旧被地上的学者观测到了旋涡及大量冒出的水汽。


它是水中的太阳,但贫弱的水如何能容下烈日?它的存在迟早要烧沸这片海洋。


不过此刻的太阳还只是个横冲直撞的小孩子。那副不动如山的壳是学到了,芯子里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迪卢克被抓到的时候尾巴上覆着厚厚的吸附装置,像那种裹了面包糠的愣头鱼,它的力量还未耗尽,却因为尾巴太重掉进了下方早就铺设好的包围网中。


这么一想还蛮可爱的。凯亚不免有些缺德地想。


人鱼首领不知什么时候从偌大的玻璃缸里爬了出来,很是豪迈地坐在床边,跟个大爷似的要人伺候,还变出一双轮廓利落笔直的腿,懒散地搭在一块,有着不曾见光的、凝脂般的颜色。


凯亚只瞟了眼,干咳一声,转身去翻柜子。


有不少猴急的贵族买下货物后会就地解决一些生理问题,房间里通常会准备些换洗的衣服。凯亚迅速地从一列花哨的衣物中拎出黑衬衫与西装裤,外加一双皮鞋,递给迪卢克。


人鱼叹了口气,衣物被它接在手上。它显然不善于给自己套上人类的绵软外壳,穿起来十分勉强,姿态优雅且磨磨蹭蹭。


“我先去跟这里管事的打个招呼,拜托你在大厅等我一会啦,随后我们就出发回到蒙德,”凯亚本想拍拍迪卢克的肩膀,被那双金红色的眼睛一看,讪讪地放下手,“路上要不了几天的,别老皱着眉板着张脸,显得我亏待了你似的。”


迪卢克面无表情:“哦。”


凯亚眼睛一亮:“你变成人类后声音还挺好听的。”


人鱼侧过头看他,用眼神传达了一种矜持的疑问。


在人鱼听来这两种发声方式并没有任何区别,无所谓好听或者不好听,反倒是水中与同族交流时传递的信息量反而能更全面些,不像人的语言,只能表达简单的含义跟感情。凯亚讨了个没趣,耸了耸肩,转身领他前往一层的大厅。


拍卖场的建筑设置在地底,共计十二层,越往下的楼层越神秘,拍卖的东西也更加违反人伦道德,顾客需要提供自身的财产证明,而卖场的工作人员会通过评估经济能力来发放凭证。因此,最深的楼层究竟拍卖什么几乎没人知道,毕竟倾尽骑士团全团之力为凯亚准备的假身份才堪堪能够进入第五层。


按理来说,以一个普通的‘蒙德木材商人’的财力没有可能拍下昂贵的人鱼。不过拍卖场一方似乎默认每位顾客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很讲规矩地不多作追究。只是夜长梦多,尤其是他私下惹出的事没摆平,这种时候还是带着保镖尽快跑路比较安全。


凯亚到前台办理离开的手续,让人鱼在大厅的休息区等他。迪卢克走到沙发前不明显地踌躇了会,它还不习惯像人那样坐下以节省体力,只好靠在沙发的椅背上小憩。


大厅中人来人往,大都行色匆忙。人鱼的听力比视力管用,甚至能在动作中读取一部分记忆。迪卢克仔细地听着那些轻快或者焦虑的声音,从中推测近日以来外界的变化,忽然有个脚步声仿佛断了的琴弦那样戛然而止。


有人在他面前停了下来。


从声音上判断对方多半是个商人,并且是璃月本地的商人。


众所周知,蒙德的商人爱酒,璃月的商人爱石,人的喜好则会反映在服饰上。这人走动时会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的碰撞声,多半是因为衣物上的那些饰品石。男人明目张胆地打量迪卢克,视线不干净地来回舔舐,最终停在它脖颈的黑色束环上,微微一凝:“人鱼?”


迪卢克平静地睁开眼,抬起头来看对方。


他下颚过窄,中庭过长,嘴唇很薄,还有点地包天,像只尖嘴的猴子。尖嘴猴的目光在迪卢克的脸上久久梭巡,举棋不定,大约过了七八秒,忽然面露令人不快的恍然。


“哦,我知道你,你就是前几天那个要价八千六百万摩拉的残废人鱼,”男人咧嘴一笑,笑起来两腮处会挤出狰狞干瘪的酒窝,像块肉瘤:“得亏有一张好脸,不然怎么卖得到八千六百万?这个价都抵得上五条顶级货色了,你的主人也真是有够昏了头的,竟然花大价钱买了一个祸害回家。”


人鱼注视着他。


它金红色的瞳孔中隐隐有火焰在飘摇,沉默的愤怒安静地燃烧着。迪卢克用手捏住沙发一角,手背上的青筋狰狞地暴起,被白到透明的肤色映照下尤为可怖。在尖嘴男人看不见的角度,重达三百公斤的实木沙发竟被生生抓离地一个拳头高,以它抬高时的轻巧无声,想来作为武器抡起也是易如反掌。


“怎么不说话,这就生气了啊?”商人毫无觉察,伸手就要去摸迪卢克的肩膀:“你的主人怎么舍得放这么个贵重的宠物独自待在大厅里,不如……”


“这是在聊什么?气氛这么热络,不妨加我一个?”


两人身形同时一顿,齐齐回过头。


凯亚提着行李站在迪卢克身后,用诡异的眼神扫视二人,像极了捉奸在床的怨妇,给迪卢克看得一个激灵,顺带还在他的眼睛里读到一丝狡黠的意味。


那袋行李看上去不重,被凯亚拎在手上掂了掂。他往前走了两步,回护般地挡在人鱼身前。


商人不舒服地身体向后仰,感觉对方刚才掂重量的动作有点说不出的危险。他勉强定了定神,上下打量起凯亚的穿着,翘起腿,用烟斗敲了下梨木桌:“你就是它的主人?没什么大事,我跟你的人鱼开玩笑呢。”


凯亚故作惊讶:“是吗,是什么玩笑需要用到手,不介意的话也说给我听一听?”


尖嘴猴坦然一笑:“朋友可别误会,我这人性子直,遇到看不惯的事老喜欢以过来人的身份劝劝。这不才说了两句就甩脸色,没有誓约还脾气这么差,回去可要好好管教,让它改改性格,不然以后岂不是翻了天了?”


凯亚挑眉,看了眼迪卢克的神色,又看向眼前的男人。


迪卢克面露不快,脸色要多阴沉有多阴沉,碍于凯亚正巧堵在他的进攻路线上,隐忍不发。


“不听话的才好啊,”凯亚转过身,亲昵地挽住迪卢克的胳膊,脸上很是配合地浮现出一点小鸟依人的羞红,“对吧亲爱的?你昨晚好勇猛,今早差点让我起不来床,下次可不能这样了,么么。”


人鱼瞳孔剧震。


迪卢克可能长到一百多岁还没见识过这种厚颜无耻张口就来之辈,第一反应就是想撇清关系。凯亚早有准备,伸手绕到迪卢克的腰后,不轻不重地掐了一把。迪卢克很快会意,抽出手臂的动作骤然一停,脸色由黑转红又由红转青,在从与不从之间挣扎。


它复杂的心理斗争宛若一种默认。


尖嘴猴脸的男人面色顿时难看了起来。


虽说人鱼的脸赏心悦目,就连他也忍不住想亵玩一番,可到底还是雌性人鱼更加娇美灵动,雄人鱼再怎么说相当于人类中的男性,男人跟男人黏糊在一起的画面极大冲击了尖嘴猴脆弱的神经。他恶心到五官微微扭曲,想说些什么又没说,蛇一般阴冷的目光探究地扫视二人。


凯亚朝他眨了眨眼,看上去很有那种讨打的得意洋洋。


两相僵持下,男人与男人间的腻歪劲最终以破竹之势战胜了对方的心理防线。商人冷哼一声,起身离开,步伐比来时显然急促许多,犹如逃难。


等他走远,迪卢克默默抽出手。它似乎没什么跟人亲密接触的经验,被抱过胳膊后连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摆了,冷不丁地来了句:“你其实没有必要那样说。”


“只是策略而已,你不会当真了吧?”凯亚笑笑,摊了摊手,表示自己无可奈何,“如果不是我跳出来,刚刚迪卢克先生是不是就成杀人犯了?唉,在这里闹出人命可不好解决啊,要是再被拍卖场的人追杀,那可真叫前有狼后有虎……”


迪卢克快步上前,固执地抓住他的胳膊:“我能解决。我们之间并不是那种关系,以后不要开这样的玩笑了。”


凯亚条件反射地挣了一下,没挣开。


这条人鱼的手劲比他想象中要大。体格相仿的成年男子间力量往往差距很小,哪怕勤加锻炼也不会过于悬殊的情况,人鱼相关的资料中从未提及过该物种的力气很突出,但迪卢克的手掌像是一把铁钳,拽得他动弹不得。凯亚心下略微一惊,慢慢收敛了脸上的笑意,突然一皱眉:“你弄疼我了。”


人鱼没想到他话题一转,怔了下,收回了手:“对不起。”


它道歉时倒显得可爱许多,不那么一板一眼得惹人讨厌了。凯亚不出声地揉了揉自己泛红的手腕,低低地嗤笑一声。


“反正也没下一次了,这么严肃干嘛?”


他将左手的行李袋扔了过去,留给人鱼一个笔挺的背影:“我并非买下你,而是雇佣了你,迪卢克先生。你以为我很想那么肉麻兮兮的?刚才那个人说的事,我难道不知道吗?你是没有誓约的残废人鱼,我是花了钱不讨好的冤大头,我俩走在一块,确实是全天底下最不合衬的盟友了。”

 
   
评论(36)
热度(2963)
  1. 共1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因为爱你也是我的成就其一。